关于做好2016年寒假及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25浏览次数:243设置

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部门

2016年寒假和春节即将来临,为了进一步巩固与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切实做好寒假及春节期间学校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现就做好学校2016年寒假及春节期间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强群众观念,精准细致做好关心师生员工工作

校内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关心师生员工工作,深入师生员工中,摸清困难师生情况,精准细致做好关心师生员工工作。要着力解决好师生的实际困难,做到“主动帮、全覆盖、不遗漏、求实效”,要明确重点慰问对象和帮困对象,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工会、老干部办公室及校内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重点关心患重病教职工、遭受突发性灾难教职工、孤老或一老养一老的离退休教职工或其他特殊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教职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及各学院要加强对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做好留校学生信息统计工作,关心留校生思想动态,妥善安排好留校贫困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等活动;要通过开展“电话报平安”等活动,积极提醒并协助留校学生在寒假春节期间定期向父母报平安;特别要主动关心来自新疆等边远地区留校学生学习和生活,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主动开展送温暖活动。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要保障节假日期间留校师生的用水、用电、洗浴等基本生活需求,要确保食品安全充足供应;除夕夜至年初五期间做好为留校学生提供免费用餐服务;做好卫生服务及常见突发疾病的应急救援工作;同时,要利用寒假期间做好教室、学生宿舍等处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教务处、图书馆要做好留校学生学习场所的开放及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化办公室要加强网络管理维护,确保节假日期间网络安全畅通。

二、强化底线思维,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全面排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物品的管理。保卫处、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及各相关部门要对学生公寓、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等场所、重点部位和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摸检查,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或已损坏的设备。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假期期间各类实验室及设备器材的使用管理,寒假期间原则上停止使用,确因教学、科研需要使用的,必须有带队老师现场管理,禁止在没有指导老师的情况下由学生自行使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化学制品和特种实验设备。基建处要强化对学校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提醒承建单位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协助检查各种设施的安全情况,对假期中施工、修缮的工地必须与教学和生活区隔离,实行全封闭管理,必须有警示标志。体育部要加强学校体育场馆以及设施设备的全面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和整改,杜绝发生因场馆器械问题引发意外伤亡事故等情况。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火灾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排除火灾隐患,增强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细化工作要求,强化监管、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节假日值班人员在下班前应检查电源、水源是否关闭,火源是否熄灭,以免发生火灾事故。未经保卫处许可严禁在室外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保卫处在寒假前要组织开展全校性安全大检查,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运行。

学生宿舍安全是学校消防工作的重点。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处及各学院要紧密配合,进一步加强安全用电的相关教育和检查。严禁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如电炉、电热杯、取暖器、热得快、电热毯、带USB接口的取暖器等,不准私拉电线和网线,不准私接灯头和电源插座,不得在宿舍及走廊上焚烧物品。

(二)加强教育,提升师生防范意识

各部门要做好师生寒假离校前的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形式,深入开展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反恐、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要特别注重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留校学生实习、求职、参加培训等趁机诈骗。要加强对留学生的宣传教育,防止“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情况在校园发生。

要吸取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教训,教育学生不乘坐黑出租、黑摩的等非法营运的交通工具;不登陆涉黄、涉恐网站,不下载、不传播违规违法音视频,不参加各类非法宗教活动。

(三)严加防范,加强校园安全管控

要加强对教室、会场、体育场馆等其他校内公共设施的管理,未经申报审批一律不准外借。保卫处要加强“三门”管理,配足安保力量,加强校园巡控,对可疑人员要严加盘问;要充分发挥技防系统的作用,加强视频巡逻,做到提前预警。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物业管理部门要加派值班人员,完善学生出入信息登记制度,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学生宿舍;要加强楼面巡查,提高楼内巡查密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要加大对校内出租房、员工宿舍、空置房等场所和重要设施、重要部位的监管力度,做到安全管控不留死角。

(四)关注舆情,主动做好疏导应对工作

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要关注师生舆情的动态,对涉及本市、本校的教育热点、敏感问题,要分析舆情动态,认真研究确定对外口径,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批驳谣言、引导舆论、防止炒作。对利用网络和手机短信散布煽动性、行动性信息,策划组织破坏活动的,要迅速落地查实,依法处理。信息化办公室、宣传部等各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及部门网站的监管,防止遭受黑客攻击。

三、倡导文明新风,丰富师生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学生处、团委和各学院要对寒假安排作出精心谋划,利用春节这一最重要的中华传统节日,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假期文化活动,鼓励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倡导师生在寒假春节返乡期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师生社会担当和公民责任意识;鼓励师生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社区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各部门要安排好留校学生的节日慰问工作,精心布置好年夜饭、新年联欢等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

四、坚持廉洁过节,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校内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海市相关要求,加强廉洁自律,发扬勤俭节约的作风,本着简约、简朴的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正常的党、团、工活动,保障教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用公款送礼(包括节日贺卡等礼物)、宴请。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教要求,严格遵循师德规范“六个不准”。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亲力亲为,部署和督察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工作落实。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与公务无关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纪委、监察处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全校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五、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与信息报送工作

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中层及以上干部要严格按照学校值班安排做好值班情况登记与信息报送工作,要保证通讯畅通,遇有重要事项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及分管领导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协调处理,必要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保卫处要严格门卫管理,加强校园值班巡逻,做好重要事项和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并按规定及时报告。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定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要亲自主持部署寒假春节期间工作,尤其要把学校安全、留校学生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当前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对落实通知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学校将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予以通报。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6120

返回原图
/